giovedì 17 gennaio 2008

李自成在京四十天的反思:进了城的农民军为何失败

崇桢十七年三月十七日(1644,4,23),李自成率农民军抵达京城,门外平则、西直、德胜三大营全部投降,十八日(4,24)夜守门太监曹化淳打开彰义门投降,官军作鸟兽散。次日李自成毡笠缥衣,乘乌驳马入承天门(1),指门大声说:“我能为天下主,则一矢中四字中心”不料射“中”天字之下,自成不乐,丞相牛金星说:“中天下字,当中分天下。”方喜,又以拔去矢头之箭向后射三箭,誓曰:“进京城,不杀一人” 。初进京城时城内一片宁静,百姓设香案,书“顺民”二字于门。农民军大部份高层将领,尤其是文人出身的牛金星宋企郊等,都希望建立一个理想的新王朝。而城破国亡的众官只有两条路可选择,少数以自尽甚至全家自尽的方式表示对前朝的忠心,大多投降,在各史书笔记中都有详细的记载。(2)
[ 转自铁血社区 http://bbs.tiexue.net/ ]

李自成登皇极殿,坐上御座,当即面临诸多现实问题急待处理,以期得到长治久安,主要有一是追查皇帝的下落;二是组织新政府及处理降官;三是安置军队及给养粮饷,四是边关及其它地区的作战,最重要的五,新朝建立及新帝登基。现简述如下:

一.追查皇帝的下落。三月十七日(4,23)崇桢出宫登煤山,望峰火彻天,已知京城无法挽救,回宫,将太子慈烺及二王子送至其外祖父周奎及田弘遇家,令周皇后、袁贵妃等自尽,又入仁寿宫砍断长平公主左臂并斫昭仁公主,十九日(4,25)天未明,崇桢鸣钟召集百官,竟无一人到,内城陷,只得再次与太监王承恩登煤山上自缢。当时无人知晓,李自成出赏黄金万两,大索帝后。二十日(4,26)太监献出太子及二王子,太子送至刘宗敏住所,太子问:“为何不杀我?”李自成答:“你无罪。”封太子为宋王,命刘宗敏善养。直到二十三日(4,29)李自成方知崇桢及皇后已死,盛入柳棺,置于东华门外,无人敢入一哭。二十七日 (5,3)农民军改以帝礼殓帝后。四月初一日(5,6),帝后殡于昌平,昌平州吏目赵一桂率士民醵钱三百四十千,启田贵妃之墓,奉帝后合葬(3)。李自成对已故帝后的安葬是采取了宽容的态度。同日礼政府焚太庙神主,迁太祖主于帝王庙。

二.组织新政府及处理降官。由于缺乏管理官吏,吏政府出令在京文武降官,一概报名汇察,选授官职。二十一日(4,27)成国公朱成纯及大学士魏藻德率文武百官素服入贺,李自成对降官很是反感,不出,降官遭士兵任意戏侮,头上被脚践踏,不敢出声。同一日各降官入长安门投职名,农民军将职名焚去,众人露坐,竟日不得食,至晚上才放出。杀成国公朱纯臣,其余关入刑部及锦衣卫大牢。凡勋戚武官令聚一处,不得散去,是日斩五百余人于平则门外。二十三日(4,29)午门外有四千多人等候召见,下午李自成召见亲点七十二人,牛金星选二十七人,分三等授职,其中三品以上只用侍郎侯恂一人,所点以年青新科者居多,留京或分发到各地任职,其余共八百余人,每五人一串,绑送刘宗敏等营栲掠问罪。四月初一日(5,6)顺天府尹考生员百五十人,首题:“天与之”,用以征选官员。

二.安置军队及给养问题,农民军一贯以流动方式作战,粮草给养并不正规,十九日(5,5)李自成放兵马入城,将领见有高大宅弟即入内占据,李岩居周奎弟、刘宗敏居田弘遇宅。二十六日农民军下令前朝勋戚捐饷,自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(4,29~5,1)造夹棍数千副,用以夹人,散授各用刑处。掠周奎家得现银五十三万,提督大监王之喜,旧称家贮现银三十万,逮至追银十五万,金银器皿缎匹,农民军以未合三十万之数,夹死。魏藻德追银一万两,刘宗敏以为少,酷刑五日夜。刘宗敏派饷在京各降官,用者派少,令其自完,不用者派多,下令勒内阁银十万金,京卿、锦衣七万或五万、三万,给事、御史、吏部五万或三万,翰林三万或一万,部曹数千,勋戚无定数。一言不办,即夹,人人都可用刑,处处都可施刑,必做到人财两尽。对懿安皇后(熹宗的皇后)亦加以栲掠追金,李岩保护使之自尽。二十七日(5,3)开始,更派长班到各处搜缉京城乡绅掠取,稍有资产的商家,同样逮系夹追。农民军令五家养一士兵,大纵淫掠。自二十七至四月初一日 (5,3~6),被囚之人还多未放,有完银多而反被夹,也有完银少而不夹。此时已变捐饷为掠夺,不论勋戚、大小降官、乡绅及百姓,农民军人人都可追索,全城大乱,人人自危。农民军在京共计索银七千万两,其中大内各库银三千七百万,金若干万,农民军退后,大库尚有二十万,大内亦未全部搬空,都为清军所得,当时崇桢曾令诸勋戚及官员助饷不成,今都被农民军夺得。

初六日(5,11),农民军将勋戚妇女不分老少,配给各营队长,有子者一并随养。初七日(5,12),李自成到刘宗敏所寓议事,见庭中有三院,每院夹百余人,有的哀号有的已不会出声,自成将去时告刘宗敏宜斟放之。初八日(5,13),释放三百人,前死者已不止千余人,有被放者不能行走,家人又不敢接回,一二日后仍在内死去。

四.边关及其它地区的作战,农民军破京师后,经过宁武一战,伤亡过半(4),兵力渐分,食亦不足,即要守城,又要防边,又要留镇,应付不过来,不得已将军队分散,只以四五百人随一姓白果毅将军,号称数千,往沿河一带催粮,以七八人随一将,号称千人,往德州等处,以一二百人随一将,往济南等处安抚,又以七八百人随一姓董制将军,号称二万,到宿迁镇守淮扬。李自成知道最大问题仍是边关,最初奉崇桢命山海关总兵吴三桂放弃宁远入卫,二十日(4,26)抵丰润(今唐山市丰润区,距北京120公里),京师已占,李自成命吴襄写信招降,并命降将唐通携信及银四万两犒师,指派一将领带兵二万进军边关,吴三桂深感大势已去愿降,安排农民军代守边关,自率精锐返京师,至滦州(今河北滦县滦州镇),探得京城被掠,其父吴襄全家及爱妾陈圆圆被执(5),极愤,急回山海关,杀守关边农民军。李自成大怒,十三日 (5,18)命收各处系罪囚,全数杀之,凡勋戚及都督以上降官,无一人免。凡有兵权者,都可杀人,由晨至三更而罢。李自成亲率兵,携太子、永王,执吴襄于军,攻山海关,留丞相牛金星居守。(6)
[ 转自铁血社区 http://bbs.tiexue.net/ ]

吴三桂向多尔衮清借兵。十四日(5,19)李自成先锋四万先到,吴三桂出战,胜负相当。农民军精锐不过数万,如今一心思归,听到吴兵强劲,都无心恋战,三桂奋力出战,杀数千人。十九日(5,24)两军对垒于关内一片石(7),多尔衮不上肯轻敌,以观察三桂之诚伪及农民军之强弱,坐收渔利,二十二日 (5,27)清兵对农民军布阵,吴三桂在右翼末,全部出击,农民军亦力斗,围开复合,战多时,清兵从吴三桂阵右突然袭击,冲农民军中坚,天大风,砂石飞走,李自成挟太子登高冈观战,知清兵,急策马下冈走,清兵追四十里,农民军大溃,自相践踏,死者无算。刘宗敏中流矢,负创逃回,遗弃辎重无数。李自成退至永平驻兵(今属唐山市),派使至三桂营议和,三桂提出归还太子,速离京城,李自成请回师履约。

五.建新朝及登基。农民军进京开始就考虑建国及登基问题,其中以牛金星、宋企郊等文人出身的首领更为热衷,降官也都纷纷进表劝进。前在三月二十五日 (5,1) 礼政府曾下令随驾各官老人上表劝进,李自成择二十九日(5,5)即位,但随形势发展,京城开始混乱,李自成熔化拷索所得金银及宫中帑藏器皿,铸成饼,每饼千金,约数万饼,骡车载回西安,内库镇库金银,为五百两一锭,镌有“永乐年”字,每驮两锭。初十日(5,15)开始解运,至十六日(5,21)有千驮计。到二十五日(5,30)更加紧驮运金银,城中骡驴逼取殆尽,农民军留京城者大搜兵器,民间都不得收藏弓箭火器。二十七日(6,1)李自成回京师,大队入城,淫掠抢掠,无复纪律,杀吴襄全家三十四口于王府二条胡同。吴三桂兵压京城,李自成以十八营拒战,吴三桂灭其八,斩首二万。农民军已到山水尽的地步,完全没有实力留守京城。

二十八日(6,2),李自成于英武殿匆匆称帝,立妻高氏为后。下午运草入宫城塞各城门,入晚,焚宫殿及九门城楼。是夜,李自成携太子及二王子出城西行 (8),退出京师,出牌令全城百姓到城外避敌,又用大炮击毁诸宫殿,令士兵各处放火,城内百姓用床桌器具阻塞巷口,自发与农民军战斗,入夜各草场起火,光耀如同白昼,喊声,炮声彻夜不绝。

崇桢十七年初,李自成发布声讨明朝的檄文,其中有传诵一时的名句,引起极大的震动:“君非甚黯,孤立而炀蔽恒多;臣尽行私,比党而公忠绝少。甚至贿通宫府,朝廷之威福日移;利入戚绅,闾左之脂膏尽竭。”“公侯皆食肉纨绔,而倚为腹心;宦官悉龁糠犬豚,而借其耳目。狱囚累累,士无报礼之思;征敛重重,民有偕亡之恨。”(9) 李自成入城之始,原则上是按檄文的观点进行,最初是禁止进城的农民军奸淫掠夺。李自成以为“君非甚黯”,对皇帝后事是尊重的,并适当了安顿太子及二王子。李自成认为“臣尽行私”,对降官态度极为严厉。官逼民反,农民军痛恨贪官,起义沿途所见尽是贪生怕死之辈,如果文官不贪钱,武官不怕死,何致有今日。李自成对牛金星指削发的降官说:“各官于破城之日能死便是忠臣,若身体发肤受之父母,不敢毁伤,削发之人不忠不孝,留他怎的?”因而除少数降官授职外,勋戚高官几乎杀尽,其余全数逮下追赃问罪。

问题在于事态发展到不能控制的地步,由捐饷变掠夺,降官不论识位高低,不论清官还是贪官,一律严刑追赃问罪,又将士兵派入寻常百姓人家,任其奸淫抢劫,凡有兵权者,人人都可杀人,京城一片混乱,军心涣散。农民军失去民心,士兵饱掠思归,李自成本人及各将领早已无心恋战,前面简述的急须解决的五项工作,除第一项追查崇桢下落外,其余都大为失策,以致山海关一片石大战,前有吴三桂,后有多尔衮,一次战役失败,全部精锐丧失,只得放火焚烧京城,挟带饱掠的金银退回西安,一路又遭到吴三桂及清军追杀,终于走向了灭亡,农民起义谱下一曲壮烈的悲歌,令人感慨不已。

五月初二日(6,6)清兵入京城,满族人以攻打农民军的名义建立了清王朝,实现多年来夺取中国之梦,同日福王在南京监国,只维持了一年之久。
[ 转自铁血社区 http://bbs.tiexue.net/ ]


注:

(1) 承天门即今天的天安门,明永乐十五年(1417)建,为紫禁城之正门,命名承天门有“承天启运,受命于天”之意,为黄瓦飞檐三层楼式的五座木牌坊式大门,李自成离京时焚毁,顺治八年(1651)重建,改名为天安门

(2) 参见《明史》;李天根:《爝火录》;计六奇:《明季北略》;徐鼒《小腆纪年》,《小腆纪传》;查继佐:《罪惟录》;吴伟业:《绥寇纪略》;彭孙贻:《流寇志》等。 (3). 昌平州吏目赵一桂写了一篇:《为开圹捐葬崇桢先帝及周皇后共归田妃陵寝事》真实记录了思宗安葬的经过。见于中敏:《日下见闻考》卷一百三十七。

(4).参见本文作者沈吕宁:“宁武关,李自成进京前的关键大战”一文。
[ 转自铁血社区 http://bbs.tiexue.net/ ]

(5).陈圆圆的故事各书不完全一致,陈圆圆是苏州歌妓,由皇戚田弘遇由南京购得,吴三桂再由田家买得。至于“冲冠一怒为红颜”主要还是杜撰的传奇故事。

(6). 吴三桂声讨李自成主要是为了明朝正统,在其致李自成的檄文中就有:“试看赤县之归心,仍是朱家之正统。”作书与父诀,内有:“父既不能为忠臣,儿亦安能为孝子乎?儿与父诀,请自今日;父不早图,贼虽置父鼎俎之旁以诱三桂,不顾也”。在永平与李自成议和时也只提出归还太子和退出京师两条。都没有提到陈圆圆,但报仇心切的吴三桂,也没有料到清军入关最后的结局。

(7)一片石位于离山海关15公里的九门口,今辽宁省绥中县与河北省抚宁县交界处。

(8).从此太子和二王子的下落也就不明了。

(9).见计六奇:《明季北略》卷二十;邹漪:《明季遗闻》卷一。

Nessun commento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