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ovedì 13 dicembre 2007

番禺

番禺区(番讀若潘)位于中国广东省中南部,珠江口西北岸,处于穗港澳的中心,位置面积约770.13平方公里,2005年人口93.08万。2000年起成为广州市的一个区。而在1921年广州正式成立市政厅之前,“广东番禺(县)”实际指的是今天的广州市区(范围大致为在2005年合并前的越秀区、东山区),与现在的番禺区无关。


主条目:广州历史
秦始皇三十三年(公元前214年),秦始皇派任囂、赵佗率军南下,统一岭南。任囂平定岭南后,出任南海郡尉并在南海郡番禺县内建城作为郡治,因处番山和禺山故起名为“番禺城”(史称“任囂城”,范围现今的仓边路以西,越秀区仓边路以西的儿童公园(广州南越国宫署遗址)、广州市文化局、广东省财政厅一带)。前204年成爲南越國國都,今廣州越秀山即為當年越王所名。东汉建安二十二年(公元217年)又将交州治所迁至番禺,遂为州、郡、县所在地。隋、唐、北宋时并入南海县。广州市人民政府以公元前214年作为广州城始建的年份。故古时所称的“番禺”通常是指今天的广州城而非现在的番禺区。


广州市区
1949年后复设的番禺县才是指今天番禺区(海珠区以南)这块陆地。1975年1月,番禺县划归广州市管辖。1992年5月撤销番禺县,设立番禺市(县级),仍由广州市管辖。2000年撤市改区,併入廣州市。2005年南沙区从番禺区拆出,现番禺区为沙湾河以北及南部一部分,面积为770.13平方公里。2000年及2005的行政区划调整在当地引起很大的争议。


番禺
番禺東面瀶獅子洋(即珠江流經虎門前,與東莞隔海相對的海面);南部为广阔的珠江口冲积平原,俗称沙田区;西面与佛山市南海区、顺德区及中山市相邻;北部为海拔50米以下低丘,与广州市海珠区相接;地势由西北向南倾斜。主要河流有珠江等,区内河网密杂。番禺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,年均降水量1646.9毫米,年均温22.2℃,年平均日照时数1807.6小时。热量充足,降水丰沛,有利于农作物生长。


地理
番禺區內建有多個大型屋苑,包括祈福新村、華南碧桂園、廣州雅居樂花園、南国奥林匹克花园、滨江绿园、雍逸华庭、東涌名苑等,是不少香港人退休及渡假的樂園。1997年以前屋苑的業主多是香港人,但现在屋苑的業主多为在广州市市区上班的白领。


大型屋苑
交通以公路和水运为主 ,105国道、迎宾大道、南沙大道、华南快速干线、南沙港快速路、京珠高速公路纵横全境。洛溪大桥、番禺大桥与广州海珠区相连。珠江航运便利,通广州、港澳等地。

Nessun commento: